close

小容是另一份工作遇到的同事,她的推卸牽拖能力更是讓我嘆為觀之。
另一份工作,我回歸小職員的生活,但是因為我主要負責最前線事務,所以主管便把訓練新人的重責大任教給我。小容便是我接下這重責大任後的第一個挑戰!教人不是什麼難事,都是我平常在做的事,而我因為習慣和長年的工作經驗累積,我早就學會很快的能夠準備一份詳細完整的訓練手冊。所以在迎接她的到來前幾天,我早就備齊資料,恭候大駕。

她一到職的第一天,我一看到她便先扣100分。不是說她貌似“如花”,而是她斜眼當作正眼瞧人,人如骷髏般的削瘦,卻硬是穿著自以為好看的低胸上衣。再來是說話態度,請先試想,一個說話都斜眼瞧你的人,說話口氣又會好到哪去?看到我時,她先給我來個下馬威『我以前當安親老師的,我做這種類似服務業性質的工作好幾年了!你如果覺得我怎樣不好,你直接跟我說吧!我不是喜歡拐彎末角的人。』聽到這裡,我就再扣個1000分,什麼東西啊!你老娘我是打從國中剛畢業就在外頭賺錢工作了,你安親班老師是多了不起?我可是什麼類型的工作都打混過了,有什麼了不起的?另外直接說你不好,我做人有這麼惡質嗎?你新人初來乍到,我哪敢第一天就把您給嚇跑啊?當然,這話我沒嗆出口。

再來教她東西,每教一樣,問她有沒有問題,她一律答“沒問題。”但是叫她自己處理時,她會突然問你那是怎樣怎樣?不是沒問題了嗎?怎麼老還是在狀況外?我總心裡想,好吧!新人你有問的權利!!忍著想破口大罵的心情,我還是繼續教!我是每教一樣,她就用寫的記下,如果在記的過程中,有錯,她會拿立可白全篇塗掉,我只好等她重寫再教。浪費時間浪費到淋漓盡至!!

讓她上陣面對客人,第一天,說不認識客人,所以看到客人就一臉痴呆(我們是門面的工作。),不是嗆說自己做服務業多了不起嗎?怎麼連基本smile都不會,好吧!你第一天,我先忍著;第二天,理由因為還是不熟,再呆,但是還是被逼著有幫客人做事了,速度慢到,可比龜速,這個我也忍;第三天,一樣呆,速度一樣慢!而且這樣持續很久,每出一個問題就給我呆滯問我怎麼辦?我真是看在眼裡,幹在心底。你全都呆給客人看,要客人等,還說什麼都不會,乾不如事情全體我做,我還省著盯著你一樣一樣慢慢做,綁手綁腳,要罵你怕傷你自尊心,不罵你傷了我的身,主管請你幹嘛啊?但是我得耐著...因為她說她平常下班還要去唸書(開始扮上進的人了!),回家還要照顧生病的弟弟(這是命苦是吧?)。但是她上班一天到晚遲到、請假,不是睡過頭、感冒,就是塞車,理由多到讓我覺得你幹嘛不直接找個離家近的工作算了?每天都被扣錢,又要說缺錢、命運坎坷,可稱之“阿信”第二,還不是死性不改!?

再來她外務也多,上班常上一上,手機響了拼命講個不停。明明在旁邊的我都聽到對方想掛電話了,她還在三申五令,像個老媽子一樣叮嚀不停。不過這都是小事...她還有一個無人能敵的技能,碎碎唸!每天上班邊做事,她總可以邊做邊唸工作、唸家事、唸男友、唸客戶、唸天、唸地的...搞到坐在旁邊的我是神經緊張,不知如何是好,她唸問句關於公司客戶的,我是該回還是不該回?回她,她還會回你,我在碎碎唸,唸久了我連她是真的有問題,抑是碎碎唸都分不清楚了。而且她不是只有上班唸,連午休大家都在睡覺了,還可以唸...唸到我是睡不好,直覺我家那成群惱人又打不死的蚊子都飛到我公司不成?

然後工作時,她同樣的事情,做一次不會,我解釋一次;做第二次不會,我再解釋一次;做三次還說不會,我真有點覺得她是白痴了。每每遇到問題,就給我呆在原地,等人解救她,沒減少我的工作,反而給我製造了更多的麻煩,增加我的煩惱!這一切,讓我忍無可忍,卻又不好意思人家是新人就罵她,免得被說我欺負新人,只好跟同事大吐苦水,向同事請益如何和她溝通相處。

這些事,都得跟主管據實以報。回報給主管時,我是全盤拖出,一點也不保留。主管聽畢,自是知道難處所在!便找來她相談。她開始大唱哭調...說什麼我沒教她,我沒跟她說,我不夠體諒她是新人,理由多到我是聽不下去,直接跟主管嗆明,教我可是全體都教了,沒教的畢竟我也來初來才一個月,我也沒遇過實際狀況當然也不會,但是就算我不會,也把資料備齊先講一次給她聽,她也不會聽不懂要問;成天上班只會給我擺爛擺苦臉裝傻裝白痴;叫她去做事,她就給我感嘆被欺負;現在更給我瞎扯推卸!我要如何與之相處?

之後沒多久,她被調走了。因為不在我的管轄之內,我自是落的輕鬆,卻苦了其他同事!另一個帶她的同事,也被她無中生有、推卸責任的態度氣個半死,不過修養比我好,全都吞到肚子裡了。比她晚來的人,能力都比她強了,還能身任重職,她還在原地散步,大聲哭夭公司不看重她,覺得她表現不好...把她調去做小職務是貶低了她。孰不知,人家是為她好,工作每一個職務都環環相扣,哪有誰好誰不好?大家要一起共勉之,她反而在哭爸說我做的原職工作太小兒科,是降她職!什麼啊?主管好說歹說,她聽不進去,和她交接工作,就給我擺臭臉,藉故落跑,事情一樣丟給我做。哼...X

說真的,我覺得以一個新人來說,你少聽多看,認真學很重要。但是更重要的是態度,態度一個不好,不管你是不是主管指派叫我教的,我一律都歸類成白目派,自動視若無睹,有錯請自行承擔,老娘盡了自己的義務,剩下的責任請您自行背了吧!但是小容不懂這個道理,凡事做錯,總先推到我身上,讓我承受不少不白之冤。幸虧,同事都是明理人,知道我並非那種人,也就幫我回了她的嘴,要她自己好好認錯!但是做的久了,她仍然不改其性,可謂“狗改不了吃屎”!

像Coco、小容這類的人,我遇的很多。後來發現他們有幾個特點!
1. 學習能力不佳,腦筋死板。
2. 均為大話專家,實為虛名。
3. 有錯便推,無中生有,箇中翹楚。
4. 自我意識深,幻想能力高,應是有童年陰影,有被害妄想症。
5. 做事很慢,總愛推是因為他們比人認真,實則不會。
6. 自以為能力強,老愛搶著做大頭,不給做便覺得你有心針對他,便開始大唱哭調,要大家為之討公道。

這種人在工作職場上,真的很多!稱之為小人嘛,他們做壞事時,又沒那麼高招;稱他們傻,又不是真傻,心眼可小的咧!所以遇到這種人,我後來都有想先投降,請放我自由的想法。畢竟我這種無心機,做事認真,無法忍受別人以龜速進行的人,真的無法相處。對這種人我都有很深的恐懼感!怕自己被氣死XD,公司還不會賠償我醫藥費!

然而工作可不會因為你覺得如何,便是如何?所以真要我忍受,我也請同事做好心理準備,我絕對會是工作時,幹聲連連,髒話連天,火大的程度都可以讓豬嚇到趴在地上了!但是這都還好,至少讓我有得發洩,心裡還會得到些許的平衡,最怕遇到想兩面討好,要我委屈求全的主管,沒體諒我先,要我先體諒人家能力不佳,要我先原諒其愛亂說話的嘴賤爛個性,因為他很可憐?這可讓我真是孰可忍、孰不可忍。如果知道自己能力不佳,就請不要老愛幻想自己能有資格身任重職,請先顧好最基本的;如果知道自己在工作上狀況不佳,就請把其他事務丟一邊,沒那個屁股,別去坐這麼大椅子,自己不肯認栽,還死要別人同情他,為何?再來,跟老娘說你命苦,要不要聽聽更命苦的?我都沒說我命苦的事蹟了!

說到這種人,真讓我是無法用簡單的話一語道盡。畢竟比命苦,我命也沒多好;比窮,我也沒多好野;比倒楣,你不會比我倒楣!但是我可沒有因為我命苦拿蹺,處處要人同情。反之,我痛恨別人同情我的命苦,因為我不覺得同情會讓我心裡好過。但為什麼就是會有這種人,要人同情才能生存?為什麼就有這種自己做錯事死不承認,老愛栽髒到別人身上,然後再大放其詞說自己能力強?這樣不神經乎?愛過這樣生活的人,請自便,別礙著人,讓人發怒!不道德,OK?

最後,遇到這種人我一樣沒法招架,到不爽之處仍然劈頭狂罵,什麼叫形象兩字全都先抛在腦後,淑女果然是與我愈來愈遠了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貓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