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些時候,當你表現的並不好,但是你願意努力,不管是在你的臉上、心裡,都予人用心努力的態度時,就算表現的是差強人意,別人都會願意去體諒你的心情,接受你的不完美;但是如果你是表現的不好,努力也只是做表面功夫,平常總是一付呆滯裝傻,嘴裡說著過多的理由要求別人體諒你,卻不肯好好的虛心學習,一天到晚唱哭調。那你得到的不會是體諒,別人反而會因此討厭你!
這類的人,我以前曾經遇過一個,爾後又遇到一個。先前遇到的,亦是工作職場的同事。他是個男的,叫Coco,在我還任職於某精品店店長時,應徵他進店裡,因為他說話直接坦白,很認真專注,也在服務業環境工作也很多年了。而當時時值我們公司缺人之際,所以我二話不說便請了他。畢竟想找到在服務業貢獻多年的長材,肯做又不會計較工作時間和薪水的人不多,也總得給人機會才知好或不好!

我們店的的正職員工,上至舖貨、上架、理貨、點貨、收銀、招呼客人、行政等事要會,下至清潔打掃環境也要能勝任有餘,畢竟服務業的服務不管為何都很重要。剛進公司的新人,學習的流程一般都是打掃環境,理貨,再來是上架舖貨理貨,最後是收銀和行政庶務。我身為公司重要據點的主管,在這方面,我對於正職的要求很嚴格。雖然平常我和員工都是有說有笑,但是我一認真嚴厲起來,沒有人不怕的。

Coco還是新人時,很肯學,也很認真,或許是因為他打從骨子裡那點女孩子的味兒吧,所以他打掃起來和女生一般細心。每當我早上值班,要去銀行,還未營業前,他獨自一個人在店裡,總把店裡打掃的乾淨一塵不染,比起許多我們來的很久的工讀生,表現的都還要更好!唯一的缺點是,可能Coco太過於女生,只會做daliy work和三姑六婆吧,所以在店頭銷售和行政方面,他的表現一直都是走三步,退五步的狀況!我並未因此而責怪他,畢竟又不是每個人生來都要當主管或是超級sales的。

Coco很愛聊天,不過不愛跟我這店長聊天,是三不五時,就死拉著男的工讀生或他喜歡的工讀生閒話家常,這倒也無傷大雅,同事之間培養感情,不聊兩下感情怎好?但是等到我終於知道他們聊天的內容時,可真讓我聽足了耳界!女工讀生反應是,Coco總是在私底下大吐苦水,誰早來卻表現不好,誰晚來表現比他好,誰得我這店長的緣,可真是盡了他女性那一面的三姑六婆的本能;又據男工讀生反應,Coco是對他們說一些男男間的閨房性事,但這又何妨呢?假如人家是兩小無猜、情投意合,我便不會插手過問!可惜人家小男生可是正港男子漢,每每聽到Coco自曝其性事,便聞風喪膽。假如你不巧多問了他兩句,Coco更會對外宣傳,你愛慕他,害他很不好意思!這些可老讓所有工讀生聽的是叫苦連天!聽了我笑笑,自覺Coco是三姑六婆比我還娘,還有其幻想能力可真是無人能比的。而這事,是工讀生的單方面片面之詞,我就請大家聽聽就算了,別理他。也就這麼算了...

在Coco之後,我應徵到一個比我小幾歲,同樣很認真很努力的女生,叫Sunny。她在工作的表現上,雖然比Coco晚來幾天,又不巧小了Coco幾歲,但是卻漸漸表現比Coco愈來愈好,甚至超越了Coco。那時,因為原店裡的另一個主管要調到其他店,而一間店裡,又需要兩個主管級的輪早晚班,在這樣的情況下,我選擇了在理解能力較好,且各方面表現都很好的Sunny。也在此時,Coco卻開始了一連串令我頭痛的表現!

首先是和工讀生吵架。Coco是主觀意識很強的人,當別人和他持相反的意見時,他就會開始和對方爭論,如果你年紀比他小,或是你到職的比他晚,你就會被他唸個狗血淋頭,但是在我面前,他可是裝的純情無辜,而我就這樣被瞞了好一陣子。一次,他又和另一個工讀生在店門口吵了起來,我才知道事態嚴重。在工作上,我不是頂喜歡拿主管身份壓人,畢竟我還年輕,許多小朋友都和我也才差幾歲,故我就算覺得他們表現不好,也都一直是“苦口婆心、好言相勸”,以期達到店內的平衡。

店裡看似平靜一陣子後,卻陸續有許多員工向我反應,Coco會在我不在時,四處跟工讀生抱怨我偏坦Sunny。明明就他來的比Sunny早,但是Sunny卻能成為副店長,而且我又不讓他碰收銀行政,對他不公平!要不然就是工讀生做錯事,我沒罵他們!各式各樣令人頭昏腦脹的理由,讓我一瞬間覺得怎麼好像我是犯了殺人放火淘天大罪不成?剛開始聽到,我只有把Coco叫到辦公室裡問是怎麼一回事,然後好好的說不應該這樣亂說話,造成店內同仁的感情不睦。他似乎看來是聽了...卻沒想到,這件事並未因此而停止。Coco反而更用力的說,其誇張程度是讓我自嘆編故事都沒他強,讓我是好脾氣一瞬全都消失殆進,忍無可忍。我便把Coco叫到辦公室去罵人了!

『你來工作這麼久,我待你不薄。你明知道自己的能力沒有人家強,在公司這樣非常時刻,我只好先把Sunny升為副店,是莫可耐何,而且Sunny也真是表現不俗。我有沒有偏袒,你自己心裡知道!如果你可以勝任,我怎麼可能埋沒人材?明知道自己不行,卻又要藉故在外散播不實消息,讓每個知情的同事感到困擾,還不知道要節制!我說過,我討厭人家亂說話、挑播離間、無中生有,之前好言相勸,你聽不進去。現在又來惡搞,你是嫌我脾氣太好?』我冷著臉,微怒尖銳的口氣,讓Coco是頭都不敢抬。見此,我便放軟不再多罵,畢竟這不是我要的。

雖然如此,我並因為這樣而開除他。畢竟如果人家有心要改過,你就要給人家留條生路。剛好公司又要新開店,我便帶著Coco一起去開新店了!不過沒多久,Coco仍然是敵不過自己犯賤的那張嘴,老愛和人爭吵,要不然就是一逕的自以為有誰害他,自己一氣之下,向我提出了辭意,我看他這樣,也覺他無法適應這工作環境,便順他的意放他自由,和還我們一個清境了。

爾後,Coco仍然在我們店附近找了一份工作,三不無時還是趁我不在跑到店裡來說些五四三的事,講的內容我記不太清楚了,卻有句話真讓我不自覺得以為是不是我快死了,要讓他這麼“祝福”我咧!(笑)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貓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