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電影赤壁故事背景

故事在公元208年發生,中國漢朝已即將走入歷史洪流。精明狡猾的宰相曹操挾天子以令諸侯,說服易變的漢獻帝對西方蜀國與南方東吳兩國宣戰。曹操對外表示,他的目的是要一勞永逸為漢朝一統中國江山,事實上,他卻包藏私心。說服漢獻帝後,曹操親自率領近百萬大軍南下荊州,首要之務就是要拿下由仁君劉備統治的地區。

曹操大輕易使軍隊人數遠遠不及他們的劉備軍隊潰不成軍,劉備與他的人民只得被迫從新野南撤。落難的人民在劉備軍隊保護之下倉皇逃離,他的兩名心腹將領關羽與張飛在後方守護,冒著生命危險保護避難的平民百姓。

同時,劉備大將趙雲單槍匹馬闖入曹營大軍,所到之處殺敵無數,以盔甲護送劉備仍在襁褓中的兒子逃出。

靠著關羽與張飛奮勇退敵,他們的軍隊與劉備剩餘的子民終於逃脫,藉著長江為唯一天然的屏障,暫時阻絕強大的曹軍,劉備的將領們心知肚明,曹操的軍隊趁勝追擊並消滅他們,只是遲早的事情。他們在毫無選擇之下,只能派遺代表諸葛亮到東邊和孫權商量以尋求結盟。

諸葛亮終於抵達富庶的東邊,但是年僅二十六歲的君主孫權與其群臣,剛開始都對他的請求頗诙抗拒。孫權其中一位參事魯肅,向諸葛亮建議,如果他想打動孫權的心意,首先得先說服都督周瑜參戰。諸葛亮隨之冒險進入孫權勢力位於赤壁的軍營,周瑜在將領甘興的協助之下,正在當地訓練菁英敢死奇襲部隊。當晚,周瑜與諸葛亮藉著一同彈奏中國古典樂器暗中較勁,並分析戰爭利弊。諸葛亮同時也見到周瑜的妻子-全中國最美麗的女人小喬,她的父親在多年前其實與曹操關係相當密切。

諸葛亮和周瑜在經過一這一夜的深談琴敘後成為好友,兩人一同到孫權跟前,說服他為了國家最大的利益著想,唯一的辦法便是與劉備結盟。此時,孫權已經收到曹操的招降書,遭孫權斷然回絕。

急於求戰的曹操,派遣將領夏侯淵率領一支大隊突襲孫劉聯軍。周瑜與諸葛亮早料到這場襲擊並已做好準備。夏侯淵先是被孫權驍勇善戰的妹妹孫尚香偷襲,在盛怒之下,追趕著她與她帶領的弓箭手,也中了早就設好的陷阱。聯軍使用複雜系統組成作戰陣式,對夏侯淵的人馬予以痛擊。這場戰事結束後,周瑜饒夏侯淵不死,在他的軍隊向周瑜投降後,讓他帶著羞辱感倉皇逃離;但是周瑜在這場戰役後,卻因為英勇拯救趙雲而受傷。

孫劉聯軍為這場決定性的勝利而士氣大振,在地勢險峻的長江南岸赤壁區域紮營。隔著河水的長江背岸,曹操則在烏林軍營的中央搭建氣勢宏偉的要塞,還有能容納兩千艘戰船的防禦柵欄。在他的軍隊備戰之際,曹操堅持底下的士兵得玩『蹴鞠』遊戲,亦即今日足球運動的前身。

下回待曉...


 
電影赤壁故事心得

赤壁是好久之前一陣子看的電影了,本來就很愛看電影的我,被故事內容深深吸引著,每天上網查了不少的心得、知識,甚至是歷史背景、人物等...相關information。在看過不少知識+的評語後,這部電影在我心裡也有個很大的分數,如同湯姆克魯斯的末代武士一般,評價相當兩極化,喜歡的人就愛不釋手、想一再回味;不喜歡的人就用力的拿歷史來批判,甚至連主演人物都大大與史實人物比較一番,大罵這個演的不好,那個不夠資格演...這些類的評比我看了不少,心裡總是笑笑!記得,有一段話在知識+裡,是用來嗆那些說赤壁不好看的,讓我覺得更好笑「如果嫌赤壁的不好看、不夠真實,不會去看大陸拍的三國演義,再不然看歷史故事去,別來看赤壁。」

對我來說,電影都是這樣的,十之八九會做個改編,鮮少有電影會完完全全的照史實拍出,否則這一拍,得多麼計較才能拍出來?而且不是得拍好幾百集的續集去?幹嘛還要什麼電演啊?看連續劇啊!所以我看赤壁,我只當是另一種版本演譯的「三國志」。而不會去思考是否在古代,這些英雄人物,是不是真實如此。畢竟,歷史都過去不知幾百年了,你又不活在那個時代,縱使有再多的史書寫著這些人物的故事,你也得打個折,誰知是真是假呢?尤其電影這種東西,假如是以史實改編的,你去想想,人家幾年間的故事,得改編到用2個小時就說清楚,不改編哪行?所以看電影,別用太現實的觀感去看,用能讓自己融入情境的方式,去體會故事。例如,像玩PS2的「真‧三國無雙」一樣,假設自己是某個主角,拋開現實眼界,才能融入其中,看的到故事禪明的真實意義。

我看赤壁,就拿趙雲來融入劇情。(因為我以前玩真‧三國無雙最愛用的人物不是呂布,就是他了!)感受到的是劉備的仁君愛民、關羽的義氣雲天、張飛的英勇膽識、趙雲的忠誠之心、諸葛亮的精明睿智、周瑜的深謀遠慮、孫權的年少穩重、孫尚香跳脫當代女子的另類膽識、曹操的狼子野心等...我看到很多,雖然故事和真實的三國時代有些許偏差,連和三國演義的故事也沒那麼吻合,也無彷,不是嗎?用另一種角度去看這部電影,反而更能夠看到導演想表現出來的質感!我倒覺得這能讓我們對於歷史改觀不少,也更能誘使我們更加想了解這些歷史。跳脫文謅謅的文言文,偶爾看看這電影的方式,不是反倒更能引人入勝?

另外,記得看完赤壁時,我也是一付莫宰羊樣。什麼下回分曉?怎麼沒人說赤壁還有分上、下集的?上網一查,原來大家的疑問都一樣,我反而笑了!這導演要讓票房能夠賺,這一招,不論是想讓電影內容更加豐富,或是想賺多一點票房,這很高招喔!所以我蠻期待下一集的赤壁。

最後,給看電影的朋友們一個建議,有時像這種有歷史可循的電影,不見得一定要用歷史來評比,用一種新方式去看待,你反而會收穫的多。此外,如果對於我的看法有異議的朋友,也請一笑置之,看過就算,千萬別因為咱們意見不合,惹的您生氣,不值得喔!!!!


             


延伸閱讀:維基百科-赤壁赤壁中文官方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貓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