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真是個好上班天,男朋友都放大假去了,我還是得堅守崗位!XD突然同事提到“安親班”這事兒,我就想起妮妮。現在妮妮應該都要升國中了吧,希望當初我的事,沒有對她造成影響!
大約3年前吧,我在某文教機構任職英文班行政人員,但是校內有個不成文的規定,就是“當安親班老師人手不足時,必須由行政人員頂替。”但是很奇怪的是,常常得要我這個已經忙到不行,幾乎可以說是校長、副校長和主任的私人秘書去幫這個忙。我不覺得這個忙有什麼好不幫的,畢竟如果運氣好遇到年紀小一點的小朋友,那歡笑可不會少!所以再忙,我都還蠻喜歡去顧小朋友的,而且顧小朋友的那一些時間,我可以專心的玩,不用三不無時的幫主管們趕文件,操勞過度的手也得以休息一下。(對小朋友來說,我們行政人員也統稱“老師”。)

妮妮是一個很安靜的小女生,様貌得自其母的真傳,說那眼睛有多大就有多大,肌膚白裡透紅,笑容甜美,一頭秀髮又柔又順。第一次看到她,是我在值班陪一群小朋友等爸爸媽媽來接他們回家。在校內,我是一個很愛逗小朋友的耍寶老師,妮妮也是我逗的對象。每次看到她,我就想起小時候看的善良外星小精靈,好可愛!尤其每次我逗著她,她都會笑而不語,任我逗。和她姐姐正好相反!她姐姐很多話,很外向活潑,老愛拉著我抬摃問東問西。看她們姐妹倆,總會不自覺得其父母生的真好。特別是他們父母又剛好是國內知名女性用品的經營者!像這種含著金湯匙出生的小孩,在大部份人的想法裡,都是很驕縱任性的,不過他們兩姐妹卻出忽人意料外的乖巧。果然是家教教的好啊!

那時我因為工作理念不合,和主管起了很大的爭執,我的射手個性又愛搞義氣,決心和克萊兒共進退,要留一起留,要走一起離職。所以寒假過後沒多久,我和克萊兒便一塊遞了辭呈。我這個人又重感情(其實是沒事找碴無聊),就準備了若干小禮物,打算在最後的日子裡跟我喜歡的小朋友們一一道別!妮妮和姐姐都和我很好,我當然也送了禮物給他們!也順便和她們道別...姐姐知道我有說不出的理由和無奈,便很自然接受了;妮妮那時小四,聽到之後,開始嘟嘴哭,任我怎麼哄她,她都聽不進去,就是一直哭,拉著我不放。尤其她哭時,你問她怎麼了,她都不說話,就是一直哭,只好來玩我問她答。搞了老半天,才知道,這小丫頭她是捨不得我走。我的無奈,在看到她的眼淚時,就投降了。主管看到這樣,還用妮妮當藉口,要我留下來;但是我的個性實在是沒辦法在一個制度不完全的公司久待,我很明白,留下來換我不快樂,所以最後我仍然堅決要離開。

在最後的時光裡,妮妮是天天哭。她變的不開心了...不笑了!為了平息自己製造出來的問題,我把我的所有聯絡方式通通都寫了妮妮。結果放假在家,妮妮是從早到晚都一直打悶不作聲,或是一直啜泣的電話來。剛開始,我以為是哪個豬頭打電話來亂我,結果終於有一次,我受不了威脅我要掛電話後,妮妮開口了,邊哭邊說『不要走!』電話這頭的我,滿是心酸和被搞到精神都錯亂了...好好說,她聽不進去;粗聲說,她就給我不開口用哭的作無言的抗議。就這樣她為了我要離職的事,哭了快一個月了吧!她姐姐也搞不懂她為何反應這麼大,連她父母問她,她都不回答。大家都快被她搞瘋了...

妮妮只要一到安親班,就一定要賴在我身邊,哪都不去。不去上安親班,不去上英文班,不理人,不說話,就是哭。只得我連續好幾天,都顧著她,做事也帶著她,她去安親班,我就陪她在安親班。像個貼身保母一樣,我凡事都得依著她。無奈啊...(果然是沒事找碴吧!)

直到後來,妮妮爸媽覺得事態嚴重,找到學校來跟我約談。妮妮爸媽說的話,至今我都很不能理解!因為長時間的照顧和相處,我知道妮妮是因為總是不斷的換老師,她喜歡的老師一個個都離開了,所以她捨不得,她不希望我也走!才會有這麼大的反應。然而在我告知她爸媽,妮妮的一些想法後,他們卻認為,一個小朋友怎麼可能會有這種心思?一個小孩哪會有什麼想法?他們只要有爸爸媽媽幫他們做決定就好了。我知道,他們怪我把小孩惹成這付德性,我自知理虧,我是大氣也不敢喘一聲,挨罵嘛!我是全吞到肚子裡了...但是真的想法這玩意兒,我是完全不認同。

我耐著脾氣解釋給他們聽。妮妮不小了,也都小四了。或許小四以前,爸媽說小朋友不會有這些心思,只是耍脾氣,這我相信;但是因為我家也有一個小四就經歷家變的弟弟,小孩此時會不會有複雜的心思,我怎麼會不知道?小朋友小四腦袋早就開始發展,會聽會學會說會哭會笑。或許生長環境很安逸,讓他們不常把心思說出來,但是事實上,小朋友們的心思其實早比更年幼時,複雜很多。“用小朋友不懂”這樣全然否決他們的想法,這樣的父母很可恥!

小四時,我經歷很多的事,到處搬家,從小我就知道我家躲來躲去是為了躲債。你問我小四怎麼會知道?拜託,用聽,用看的,不需多問,就會知道,會不會說出口才是真的。像我弟呢?從小四就遭遇家變,老爸抛家棄子,你問我弟懂不懂?拜託,我弟都因為這樣過份早熟,成了一個有心事只會往肚子裡吞的人,害我們一度都以為他有自閉症,你說小四懂不懂?這點我比很多人都清楚的多。妮妮,我想是因為生長環境吧!凡事父母都安排妥當,什麼事都不見得會過問小孩的感受,父母說了算。試問,這樣的小孩會不會有想法?當然會有,不能說而已!

做父母的都很自以為是。覺得小孩不懂,他們不需要參與,不需要明白、了解,更沒有說的權利。或許你說小孩還小,我可以理解,但是小孩都國小,會有基本認知,知道善惡是非,怎麼可能還不懂?怎麼能連說的權利都沒有?這樣的父母,是愚昧,是自私。小孩不是東西,不是小動物!是人,有感受,會知書達禮。為什麼連做父母的,都不懂的要去理解小孩的心思?全天下的父母都一樣,都自以為是對小孩好,說穿了,只是你不希望小孩做和自己一樣的錯事,所以每當小孩反抗問『為什麼』時,很多的父母就會說『沒有為什麼,你聽話就對了。爸爸、媽媽是為你好。』但是到底是不是真的為小朋友好?這等心思,誰信乎?

我自己爸媽也常說這話,但是我都會反抗,尤其你愈反對,我就愈要反抗。所以我年輕時,反叛行逕可以見得。我討厭大人用『你不懂。』來跟我解釋一切!什麼叫你不懂?如果我不懂,你要教要說,不是用輕描淡寫帶過,那天我問急了,就用生氣來交待。可不可恥?自問一下。什麼樣的人教出什麼樣的小孩,這點是真理。你這樣教小孩,有一天小孩也會這樣去對待別人或自己的小孩。想教育這樣無知的小孩嗎?你可以繼續這樣做。

別輕視小孩的感受。就像小貓小狗也都會有感受,何況是小孩?為什麼人家常說要溝通,你不溝,怎麼會通?你不問,怎麼會知道?別用自以為是的態度說你了解小孩!其實你最不懂。別再把小孩當成是物品。如果你想把小孩教成冷冰冰的,是要訓練頂尖殺手,OK,恕我多管閒事。但是如果你想教出一個會去體會別人心情的小孩,那就別忽視他們的感受。哪怕是大聲罵他們,他們也都會有感受。別忘了,人都是愛面子的!何況是小孩?記得,大人世界的一切定律,一定也都適用於小孩。愛他,就讓他有說的權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貓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