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jpg
以前剛開始學刻橡皮章時,我會先在紙上畫草圖,然後再拿描圖紙描一次。
但現在已經畫習慣了,所以都直接在描圖紙上畫,
這個的缺點就是,萬一你畫錯了,用橡皮擦擦掉時,描圖紙就會容易髒髒的,
然後你再轉印到橡皮擦上時,它也會變的有點髒髒的,所以不建議像我這樣偷懶啦!!

14.jpg
畫好之後再轉印到橡皮擦上,我會拿美工刀背去刮畫的痕跡,這樣會比較快圖案上去。
所以髒髒的地方也容易被刮上去!!
然後再把橡皮擦切割成圖案的大小再大一點點點...
(這個我是拿我割好的作示範,所以我尺寸早就切割好!!)

13.jpg
印出來就會像這樣。一定要用2B鉛筆,不然很難印的上去!!
這個印在橡皮擦上的圖就會和你的描圖紙上的圖是相反的,像刻字體的一定都要這樣去做,不然會刻反。

09.jpg
然後刀片以30度角去做刻的動作...要習慣把刀拿成30度,其實要刻久了才會習慣。
刻下去的角度、線條和線條之間的距離,應該是呈現梯型,而不是正方形!!如圖↑

10.jpg
每個區塊和區塊之間,都是以梯型的方式呈現,這個好處就是不怕割錯了,像眼睛可能就會壞掉!!
剛開始大都會以方型的角度去割,也就是都會把刀片以90度垂直的方式下刀,
這樣很容易會造成區塊和區塊之間會有不完美的地方,和容易出錯!!
習慣以30度刻法後,你的區塊之間就會呈現比較漂亮的梯型,
不必要的屑屑也會很容易就被割下來,你也不用再費工拿角刀之類的去屑屑,反而會破壞美觀!

19.jpg
當邊邊的裡面都刻好了,就可以拿丸刀、角刀把多餘不要的地方刻掉!!

15.jpg
接下來刻才外圍。由內而外,這樣的好處是,當你內的部份不小心刻太多,也才可以小修。
外圍的部份,可以把多餘的地方先割掉,留下比較靠近邊邊的地方,方便刻。
一樣外圍也要呈現梯型的30度刻法喔!!

17.jpg
然後當邊都刻好了,我就會用這樣橫切的方式,但是當然也要很小心不要割到圖的部份囉!!

18.jpg
這樣割完下來,外圍一樣會呈現漂亮的梯型喔!!!

20.jpg
最後邊外圍的邊邊都刻好了,我會把不必要的部份通通切掉。

21.jpg
最後試蓋在紙上,藉以檢查看有沒有哪裡刻的不漂亮,不夠圓弧,像眼睛可能會變形什麼的,
用這樣的方式才可以檢查的出來!
因為台灣不像日本有出有顏色的橡皮章專用橡皮擦,所以只能用這樣的方式去檢查有沒有刻不好的地方!!!!

大致上自製手工章的方式就是這樣,因為我是邊拍邊寫邊修圖,所以可能會有些寫的或拍的不夠詳細。
如果我有想到哪裡要修改的,一定會努力把教學更完整呈現。還請大家多多包涵!!^^

其實手工章並不難,重點是要怎麼刻的漂亮才是重點,
像我現在刻的比較像樣了,也是花了很多時間和金錢練習的成果。
我平常在家裡,每天都會刻5-6個圖案,最近也才開始有比較認真在刻字上!圖案我都會上日本喜歡的手工章達人那去看。
然後自己動手畫,雖然常被老公罵不夠原創,根本都不是自己設計的圖案,但是我一定會努力畫出刻出自己的風格!

因為有網友問我怎麼刻,問我有沒有什麼建議的書好看?
所以我才興起了寫教學的部份!本來我覺得我刻的很糟,根本沒有資格寫什麼教學的啊~
但是我覺得買書很不值得,因為其實台灣不少手工章達人自己在網誌裡都有寫過教學了,
大家只要〝孤狗〞一下就有了!所以真的沒有必要買書啦~~~
買書其實就是多了一點可以參考的練習圖案和教你怎麼把手工章應用在生活上而已。
其實這樣的書,我會建議到誠品去翻看就好,不太需要買回家。
當然除非你很不會自己畫圖案,那當然另當別論囉~

以上,有問題的朋友再問我喔!!!

延伸閱讀:橡皮章工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貓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4) 人氣()